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喔。反動的修辭。

本文同步發表於本人臉書網誌

最近台灣有很多議題值得討論。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一個夠勇敢的人
能夠在臉書這樣的媒介發表我對於每項議題的看法
尤其在我認為我還未必清楚狀況之時
但是針對有的人發表的貼文
我發現了大量的「反動的修辭」(the rhetoric of reaction)
我滿喜歡Hirschman的這本書
因為他用物理學的方式來說明XD


最近的臉書上充滿了反動的修辭
公式:「我同意你的價值目標,但是...」
書上的三類也確實都有出現在貼文上:

一、悖謬論(適得其反)
如:「我同意某某事件的價值,
但是照著這樣的價值走,
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二、無效論(徒勞無功)
如:「我同意某某事件的價值,
但是照著這個方案走,
其實問題還是沒解決依然沒有效果」

三、危害論(顧此失彼)
如:「我同意某某事件的價值,
但是照著這個方案走,社會會因而墮落」

我在此只是想要表示
不論是支持哪個論派,
「反動命題也不過是一系列憑空想像的、
高度兩極化辯論的極端說法。」
各自所據的論證位置是否平等?
是否有真正的「善待民主」?

反動命題的標題很聳動
但是論證的過程卻很模糊
其實是憑藉著一個充滿想像的極端說法
紮紮實實的回到原本的根源一看
這些東西究竟何處而來竟是不得而知

使用反動命題時
多半是基於一種「不敢」明確表態、明確立場的心態
為自己保留一點點退路,如:
「雖然我支持A立場,但是其實我也沒有說B立場不好」
--實際上的論述卻是破壞B立場之存在價值。
因為有些話說不出口,所以戴著一個面具提出反動修辭
現在的社會或是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況
或許還無法坦承自己全部的想法,
是請先在心裡承認自己的心態和立場吧!

最後推薦大家看這本書(此指<<反動的修辭>>),
在看這本書之前可以先看看 Polanyi的
<<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
個人覺得他的東西寫得比馬克思主義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