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不專業不負責觀察-你就不要想起我(影像篇)

本文亦發佈在本人臉書網誌上。
[前言]
MV首播,因此就先來影像篇吧。
真心覺得這個MV好棒、好美,
一種歲月靜好,安靜的疼痛感。
虐的最高境界就是太過靜謐美好
但是我記得最深的除了田馥甄外
就是墨鏡、爆米花和爆米花...ˊ_>ˋ
YouTube官方MV:http://youtu.be/GsKbnsUN2RE

初始,是列車的畫面
我不知道諸君看到列車會想到什麼。
我想到的是那些正在前進的,那些正在流逝的。
可以是時間,可以是時間帶走的一切。

前奏下,保齡球滑下,保齡球門打開...
街景、車流,
這些都是時間帶走又帶來的主題。

字幕:
"Whatever happens in the city can be devoured by the city."
接下來出現一個田馥甄的VCU畫面
旁邊打上「田馥甄」
然後男主角的一個MCU畫面,
旁邊打上「你就不要想起我 田馥甄」
最棒的是,字幕還未下,
場景切到田馥甄一人坐在保齡球場(?)
保齡球旋轉著(個人覺得這個旋轉算是一個小伏筆)
一樣的保齡球場遠遠的、陰暗處(?)一個ELS畫面,
男主角小小的身影
字幕打上作詞/作曲者。

主角明確,主題出現,歌名出現。

主歌下,第一句的畫面就很棒
「我都寂寞了多久還是沒好」
田馥甄佔了約1/2的畫面,這樣的「一半」
更顯現「少了另一半」,隨著田馥甄眼神一轉
此句最後,男主角坐在保齡球道
他佔了畫面的1/4,顯得更空寂。
畫面回到田馥甄,輕輕把保齡球推出去
保齡球在球道上滾動著,
接著兩個球道的保齡球平行卻速度不一。
這很像感情,有時你認為相依,
其實不過是在平行的軌道,速率不一的前行
此時唱到「竊竊嘲笑」,多有感覺不是?

此時畫面變得比較明亮
田馥甄一副欣喜若狂樣
從之和男主角的互動看
可猜想這是回憶片段。

一片綠意中,田馥甄略傾斜的畫面
「我能有多驕傲?不堪一擊好不好」
然後一樣是田馥甄,孤坐在保齡球場一臉落寞。

從分立但相同的孤獨,到歡樂的回憶
再回到主角的落寞,畫面都很平靜
沒有什麼震撼,但是很美,很能營造氛圍。

再度回到以前的回憶畫面
並且給兩個主角特寫。
看他們的笑顏,你真心覺得那是歡樂。
接下來又回到田馥甄一人倚在保齡球場的柱子旁
「一碰到你我就被撂倒」
那麼美的曾經啊,卻淪為被撂倒的原因。

接到保齡球瓶全倒,我覺得很有深意:
一、那是歡樂的記憶的地點
二、全倒也是一種「撂倒」
三、接到「吵醒沈睡冰山」。「吵醒」。

吵醒沈睡冰山,接到男主角睡醒望窗外的畫面。
從容脫逃,拍了模糊的男主角的側臉。
是啊,模糊何嘗不是種脫逃。
接到男主角望向遠方的畫面
字幕打上:
Let's seal the past,
for it is easier to pretend nothing happened.

回憶真能被封起嗎?
事情真能如未發生?

接回田馥甄的VCU畫面
稍微有些仰角的側臉:「你總是有辦法輕易做到」
前面述說男主角的逃脫
後面講述女主角的心聲。
接著是田馥甄在床上翻身,望向另一側的空白
接回男主角望著手機再望向街道
然後又是田馥甄的Close-Up鏡頭,接到她躺回床上。

畫面接到男生這邊。
字幕打上:
It begins,
the noisiest regrets and the calmest discomforts.

副歌下:「明明你也很愛我」
女生對著鏡頭喊叫的感覺。

回到回憶片段
陽光下,草地上,兩人帶著墨鏡悠閒在躺椅上
接到「只要你敢不懦弱」
畫面切到男主角倚在樹上手拿著落葉。
金黃的畫面,有秋的味道,秋心成愁。
但是此句未完啊!
這樣的惆悵,當唱到「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又切回過去躺椅上的畫面,特寫田馥甄爽朗陽光的笑
這是當下真正的快樂吧?觀眾大概如是想吧。
陽光下,陽光的笑,就是充滿陽光味道的回憶
但是是否成了往後蒸發淚滴的那段記憶?
此句未完,接到男主角走在楓林大道(?)上。
再接到男女主角臉靠得挺近
但是表情都若有所思
「夜長夢還多」切女生的畫面
「你就不要想起我」巧妙的切到男生憶起什麼閉眼的畫面
「到時候你就知道有多痛」
田馥甄在家中把玩木瓶(木瓶小旋轉)
畫面稍微zoom out,可以看到木瓶擺著像是保齡球瓶
西瓜(?)則像是保齡球,依然呼應了前面的故事
接到一個大遠景男主角在畫面一角「旋轉」著。
田馥甄的畫面,然後近拍男主角旋轉,切到木瓶旋轉...
切回田馥甄的旋轉、過去記憶中兩人一起的旋轉
田馥甄的旋轉、過去記憶的旋轉則是慢播的感覺
對比男主角、木瓶的快速旋轉
字幕:
Dance. Dance more.
Whether we're together or not.

接到主歌前的「咚」的一聲,畫面男主角倒地,躺在地上。

在感情中旋轉,旋轉,共舞,分離
逃脫的人,亦在虛脫。

主歌下,從田馥甄的特寫鏡頭切回以前的回憶片段
交雜這男女主角各自的現在情景
男主角在街上走著,脫逃著
女主角靜坐,也在靜靜想著什麼。
接到「才剛成真的美夢 轉眼就幻滅破掉」
男主角的畫面是打電話,
女主角的畫面是彩繪著手(伏筆)
手機出現來電(手機無意外是Note3)
繼續淡定畫著手。眼睛偷瞄了下手機。
切到男主角的畫面,打著手機低下頭
是無人接聽吧。
切回女主角的畫面,停下彩繪往椅背靠
望著仍顯現來電畫面的電話
「睡得好」後面切到男主角一人躺在床上的畫面
連貫得很好。

接副歌
「明明你也最愛我」女主角特寫,對著鏡頭訴說。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這句第一小段畫面終於知道畫那個彩繪的意義了!
接下來第二段女主角略發狠的
狂洗著手洗掉自己畫上的彩繪,用力把水甩乾。
但是,洗去畫上的痕跡,洗不去心上的痕跡。
更洗不去記憶。
切到男主角的畫面,以及回憶片段,再次交代彩繪意義。

男主角在捷運上。
接下來女主角的畫面,用有點仰角的方式來拍
背景是藍天白雲,陽光灑下... 好美。
切回男主角的現在和女主角的現在(應該是洗完手)
然後男主角漫步河邊。
當唱到「你就不要想起我」,再次特寫女主角側臉
再切到男主角的落寞
「別來認錯」卻又再次巧妙的切回女主角。
把心境詮釋的很好,氛圍就這樣被營造出來
不像是Pray for you狠毒的「祝福」
卻是有這麼難以釋懷、有點淡淡的哀怨
小小的發狠,大大的落寞空虛寂寞。
接下來是讓我很餓的爆米花片段ˊ<_>但是看完這個MV我大概再也不敢吃爆米花...

爆米花我個人的詮釋,
是有種孕育出來的爆發
巨大壓力下的、高溫下的爆發。
一顆一顆爆出,而後無法收拾。

「明明你也還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接到官方宣傳的那張圖
感覺很靜好。
字幕打上:
"If…"</_>
"There's no if." 
"Why not?" 
"You did leave me, didn't you?"
字幕打完,也唱完:「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會多,你就不要想起我」
田馥甄把玩(?)著、排列著爆米花
穿插回憶片段,這些回憶片段都是跟之前出現過的有連貫

當「你就不要想起我」唱完
畫面切到男主角打簡訊(?)的畫面
字幕出來:
Regret does not cure the pain.
背景唱著:「我等夜監聽你說多愛我」
畫面接回田馥甄與爆米花。

畫面回到保齡球場
較暗的畫面中,田馥甄躺在保齡球道上,
字幕打上:
「我活過一次,活在看著你的日子裡。」

畫面切到男主角在陽光下躺在地上放下手機
字幕打上:
「我死過一次,死在想起你的那一天」

陰暗配上活,光明配上死
卻是相近的心情,相近的想起,相近的孤寂。

空蕩蕩的保齡球場
字幕打上:「痛苦總是安靜,後悔往往大肆宣揚」
將這個MV的基調定義得很清楚,也做了小結論。
這樣的MV很安靜,但是痛苦的張力卻不少
分手的雙方不論誰開口,懊悔總是被大肆宣揚
而後悔不一定來自喧鬧熙攘,往往來自平靜的微小的痛苦
這就是我喜歡川端康成的原因(太跳tone了XD)

YouTube官方MV後面就是接渺小和渺小MV的連結
有那麼瞬間我以為我開錯視窗了XD
我個人喜歡這個MV勝於渺小的MV

但是不知是我眼拙還是怎樣
找不到MV導演是誰欸!
是誰啊!是誰啊!讓我膜拜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