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不專業不負責觀察-還是要幸福

本文亦發表於本人臉書網誌上

<還是要幸福>這首歌的官方MV
於2012年10月17日在Youtube上突破1千萬人次的點閱率
使得田馥甄成為首位MV點閱人次破一千萬的華語女歌手
今天這首歌曝光率好高,田馥甄三專發行在即
今天就來不專業、不負責觀察<還是要幸福>吧!
一樣,既然不專業,我就不會拿出專業的那些東西囉(欸)(藉口!)
簡要言之,最純粹的孤獨的瞎掰文啦!(欸)

一、音樂
先來看〈還是要幸福〉的結構。
[秒數以YouTube上華研官方MV為主]
  • 前奏:0秒~24秒
  • 25秒~46秒:主歌A部分
  • 46秒~1分5秒:主歌B部分(與A旋律相似)
  • 1分6秒~1分53秒:副歌(C)
  • 1分54秒~2分01秒:小過渡(D)
  • 2分01秒~2分20秒:主歌B'部分
  • 2分20秒~3分6秒:副歌(C)
  • 3分9秒~3分24秒:間奏(E)
  • 3分24秒~4分24秒:副歌(C')
  • 結尾:4分24秒~4分44秒

其實在My Love這張專輯中,
還是要幸福這首歌當初並沒有抓住我的耳朵
但是有一部分是因為:我聽歌雖然聽得曲風很廣
但是還是有特別喜好的歌曲類別。
(唔...雖然說出來還是很廣,但是至少不是通殺)
(唔...那就大方說個另類搖滾吧哈哈我好沒誠意)

還是要幸福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這張專輯中的K歌額度
詞曲的元素和走向都是流行歌的風格,
是大眾普遍比較能接受的曲風,我想這也是點閱率高的原因之一
但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這首歌並不能凸顯田馥甄的聲線特色,
關於這點我在後面談到(吧)。


主歌的部份一樣比較平舖直敘

這首歌的副歌比起<寂寞寂寞就好>算是比較平淡
跟主歌的基調的連接度滿高的

其實這首歌讓我比較驚豔的是編曲的部分
鼓和吉他配合得很剛好,有和主旋律互補,提供新的張力



二、詞

為什麼我說我認為這首歌不能凸顯田馥甄的聲線特色?
她的聲音從在S.H.E的時代就能發現是乾淨且有穿透力
「穿透力」這事情滿尷尬的,在一般的流行樂中
要如何表現出「穿透力」就要看詞曲的配合。
在S.H.E的歌曲中,就有些民眾分不出來Hebe的聲音
(嗯,我相信歌迷應該還是可以分辨出來XD)
對她的聲音印象最深刻的該屬<Super Star>吧...

在這個部分我就要不專業的說說
為何我沒說一樣流行歌元素佔很重的<寂寞寂寞就好>
沒有展現出田馥甄的聲音特色
反而說<還是要幸福>比較不能表現她的特色。

這首歌絕大部分的篇幅都在副歌上
(以官方給的歌詞放入Word統計
全曲336字中有228個字屬於副歌,佔了約67.9%)

副歌幾乎每一句的結尾都以ㄨ(u)作結
這個音呢是屬於「介音」,當然在此也是做韻母用
它是屬於閉後圓唇母音,閉母音的特色是:
舌頭盡量緊閉頂著齒齦。
後母音的特色則是舌頭盡量往嘴巴後面
圓唇就是嘴唇唇型保持圓形
簡單來講這個音的發音方法是:
雙唇成圓形,牙床近於半合,舌尖不觸下齒,
自然而不用力,發出短促[u] 
這有別於<寂寞寂寞就好>於副歌大量使用ㄠ(ao)的音
關於這個音的特色請見本人的<不專業不負責觀察-寂寞寂寞就好>
ㄨ的特色並無法讓田馥甄的聲線特色顯現出來
反而是副歌中某些高音的部份,如:「從」我這裡落幕
運用了ㄨㄥ,在發這音時帶有鼻音有與鼻腔共鳴(對唱歌有利)



三、影像

前奏部分先使用海洋的畫面並浮現字幕:「後來,人魚公主被放逐了」
在這裡,首先已經可以看出主題:愛情,也看出結局不是皆大歡喜。
一樣在前奏部分,女主角田馥甄出現,
手上拿了兩個紙偶(我突然忘記那叫什麼T_T)
一個是王子,一個是人魚公主,現下我們可以確定主題與劇情走向
甚至能夠猜想這個人魚公主就是MV故事中的女主角田馥甄。
接著是男主角倚在牆上,其實我很喜歡這幕,影子打在男主角的身上
然後給了男主角的臉一個特寫,至此,觀眾已能確定故事男女主角

前奏快要結束之時,回歸偶戲的畫面
在大海佈景中我們看到人魚公主與泡沫、船
然後就是田馥甄的身影出現了。

畫面淡出,前奏要正式結束前,回到最初男女主角相遇
在雨中女主角撐著傘,男主角倚躺在牆邊

當主歌正式出來
先出現的反而是偶戲的畫面:泡沫、人魚公主、王子
然後跳回女主角撐著傘

接下來就是相處畫面跟偶戲的結合
(在這個MV裡,利用偶戲來表示故事男女主角的劇情)
打出字幕:「是我們被愛選擇了。」她對自己說。
接下來回到真人的相處畫面
這段相處畫面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
有種若即若離的感覺,在「甜蜜」之中其實也有種預言。
在54~55秒左右兩人牽手,但是最後仔細看,沒有握緊而是稍微滑開
水缸的魚錯身而過,男女主角隔著玻璃...
畫面雖然唯美,雖然是甜蜜的回憶和行為,卻留下哀愁的伏筆。

接下來就是讓眾人好奇的...田馥甄,你到底說了什麼OAQQQ

不得不說,這個MV牛仔褲非常搶戲啊...
印象中2011年那時她替牛仔褲品牌代言
(原諒大考生會有記憶斷層)
若真是如此,只能說這置入性行銷太好了...
動作都呈現牛仔褲的剪裁良好,當然動作本身也很有feeeling.

一切都結束,偶戲中的王子離場
字幕打出:從來就沒有選擇,只有被選擇...

我很喜歡副歌這邊
男主角坐在沙發,女主角坐在地上頭默默靠過去
鏡頭小特寫了下男主角的表情
會突然覺得,這個男主角其實也是有這麼些不捨和痛苦
然後看見男主角流淚,
歌曲正巧唱到「所有錯誤從我這裡落幕別跟著我銘心刻骨」
這句用女生的角度詮釋,是癡
用男主角的角度詮釋,是最後的疼愛,亦是情
於是畫面中,男主角把手抽開...

男主角收拾家當,
把那件在前面女主角抱著、在前面男主角穿著的襯衫留下
然後在上面輕輕放上鑰匙...
此時背後歌曲唱著:「確定自己再也不會佔據你的篇幅」

然後在男主角離去之時,
可以看見他並不是無情離去,
他留戀的看了看。

間奏畫面回到過去甜蜜且瘋狂的情景

回到副歌
男主角緩緩走下樓梯
其中一幕我覺得很美,
男主角靠在樓梯
整個畫面只看到他的背影...
畫面跳回女主角,唱著「所有錯誤從我這裡落幕」
感受到了從男女主角兩個角度不同的詮釋...
到了「銘心刻骨」畫面 take了男主角坐在樓梯間的樣子拿著手機
然後又穿插過往片段
背後音樂正唱著「你如果很幸福」,
坐在樓梯間的男主角用力捶著樓梯,
跳到過往片段,其中的女主角起身...
象徵著不論在何時,他們還是分開了。
畫面回到現在和過往的穿插
現在的片段仕女主角撐著傘,默默把傘放下,仰起頭...
最後這裡,滿有意境的
女主角踩向水窪,向後仰
畫面接到入水的畫面,音樂放著「最純粹的孤獨,最孤獨的孤獨」
那刻並看不清主角的輪廓,
但是卻看見了明顯的泡沫...
令人再度想到
接下來是女主角在水中和過往片段的穿插
字幕出來:等待著成為泡沫,淚水已生成海洋
在泡沫之中(注意,泡沫在黃金1/3之處啊!)
「用我的交換你的,至少有一個人是幸福的」的字幕浮現
整個MV結束

還是要幸福其實就是一個療傷卻祝福的主題
透過MV,更昇華成離開的人祝福,被留下來的人也祝福
兩人在一起,愛情不再,情還在
何須狠心傷害,雖然傷害似乎已是底定
卻可以有最後的溫柔,用祝福和放手好聚好散。
在愛情的海洋,會許最終一切不過如泡沫般渺小虛幻,
或許手不曾緊握  或許不曾真正觸碰到心而永遠隔著玻璃
又有何礙?
當曾經交會過放出光亮,
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留下的都能是美妙的祝福。

本系列文:
不專業不負責觀察-渺小(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