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不專業不負責觀察-寂寞寂寞就好

本文同步發表在本人FB網誌上

<寂寞寂寞就好>這首歌的官方MV
在2013年1月21日在Youtube上突破1千萬人次的點閱率
使得田馥甄成為
首位2支以上MV在Youtube頻道點閱數破一千萬次的華人歌手
11/11是光棍節,11/22是單身節
身為優質穩定單身模範,
對單身者熱門選用的「寂寞寂寞就好」進行不專業不負責觀察。
既然不專業,我就不會拿出專業的那些東西囉(欸)(藉口!)
簡要言之,這就是季節限定的瞎掰文啦!(欸)





一、音樂
先來看〈寂寞寂寞就好〉的結構。
  • 前奏:0秒~30秒
  • 31秒~54秒:主歌A部分
  • 54秒~1分8秒:主歌B部分
  • 1分9秒~2分9秒:副歌(C)
  • 2分9秒~2分30秒:轉折(D)
  • 2分31秒~2分54秒:主歌A'部分
  • 2分55秒~3分9秒:主歌B'部分
  • 3分9秒~4分9秒:副歌(C)
  • 結尾:4分10秒~4分40秒
這,對仗的滿工整的是否!

主歌A的部份比較沒有高潮,
在每句的結尾有都有「收回來」的感覺
所以這兩句的感覺都是前半句有上升感,後半句在最後一字收回。

主歌B的部份逐漸有發展的感覺了

果然就要進到副歌了!

副歌前兩句「寂寞寂寞就好...擁抱」還是承繼主歌B部分的基調
但是接下來的就精采了,
下句的第一個音就用差了四度音的音帶出整句(「抱」、「就」)
在強調點上則用與前一音差了五度音的形式呈現(如:「痛」、「想」)
這兩句的特色也是在高音出現後又有「收回」以迎接下一個高音。

接下來是轉折(間奏)
其中的2分9秒~2分15秒都是純音樂,
這部份的音樂有種爬升的感覺
在「我總會把你戒掉」唱完之後又收回,回到主歌。


二、詞

第一句:「還是原來那個我,不過流掉幾公升淚所以變瘦」
與第二句:「對著鏡子我承諾 遲早我會還這張臉一堆笑容」
前半句都結束在韻母為ㄨㄛ(uo)的字,
第一句結束在「瘦」,口形有收尾的效果
第二句的「容」也有相類效果。

「不算什麼 愛錯就愛錯 
早點認錯 早一點解脫」
「錯」、「脫」也都是ㄨㄛ(uo)結尾的字
有ㄨ(u)這介音在,因此屬於合口呼


重點在於副歌那麼副歌我們就看細點吧!

會發現一改主歌用到比較多ㄡ、ㄜ、ㄛ、ㄨㄛ的狀況
副歌用了大量的ㄠ

「我寂寞寂寞就好」
1. 運用類疊的技巧,除了可以凸顯「寂寞」
也能造成一種韻律感
2. 好(ㄏㄠˇ)(hao)這個字
發ㄏ(h)這個清喉擦音時,
氣流特點是從肺部直接流出,而不是從口腔或喉門流出發ㄠ(ao)時基本上也是要開口,
雖然平常在對話實惠把ㄠ有收尾的尾音發完,
但是在唱歌時通常會把這個尾音在最後一刻才發出來(甚至幾近不發)
因此在中間的這段時間,
就能發出我認為比較有「爆破力」的聲音(我突然想不到其他形容詞...詞窮的悲哀)


「就讓我一個人去『痛』到受不了 『想』到快瘋掉」
1. 「痛」ㄊㄨㄥˋ,
ㄊ這個音是舌尖送氣音,
ㄨㄥ在發時帶有鼻音有與鼻腔共鳴(對唱歌發聲有利)
2. 「想」ㄒ一ㄤˇ,
ㄒ這個音屬舌面前音,
發音部位大概在舌葉之前,舌面趨向硬齶位置上一ㄤ在發時也是帶有鼻音可與鼻腔共鳴

這兩個字因為在這句中是較高音且有強調效果
因此使用帶有鼻腔共鳴的字,對於發聲效果會比較好。



三、影像

前奏部分使用遠景,牽涉面積廣,顯得人像小
整個畫面中間放著一個人的身影,更顯孤獨

接下來閃過幾個鏡頭,是用比較陰暗的畫面
然後夾雜著比較明亮、暖色系的應該是「回憶畫面」

前奏尚未結束,看到這邊大概已經可以看出MV可能的梗概:
現在的女孩孤獨(因此採用的是陰暗的畫面),但她還是會想到從前。

要接到主歌時,有一個「門框」
鏡頭逐漸移近,拉近後畫面黑了,主歌出來了。
但是此時已經知道主角應該是誰了。

主歌開始便給了田馥甄一段特寫唱出:「還是原來那個我」
呼應了前面的題旨,透過強而有力的表現方式(特寫)
告訴觀眾就是「我」。

「不過流掉幾公升淚所以變瘦」
這邊運用了鏡子,嗯...因為Youtube的視窗問題,
所以恰巧人本身在影片中間,而鏡子的身影也在黃金1/3處
於是在視線範圍內很明確看到兩個身影,而其中一個只是鏡子中的人。
於是到「對著鏡子我承諾」的時候反而再一次用了特寫,強調「我」

「遲早我會還這張臉一堆笑容」參雜了特寫、卡緊鏡頭以及回憶片段
這個方式告訴了觀眾:現在主角是不快樂的,
從回憶片段的情侶互動當中,能看出不快樂可能的原因是情感因素
但是線索不只回憶片段,還有卡緊鏡頭中主角手上把弄著的戒指

為了肯定觀眾的猜測「愛錯就愛錯」又給了個特寫

接到副歌的部份
畫面給了一段高角度的鏡頭並逐漸上升,
於是在基調深沉的畫面中、空蕩的空間裡,
又看到主角一人在房間內。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副歌。
副歌既是全歌的高潮,也是主要主題的描述
一樣的第一句的主題句「我寂寞寂寞就好」來了個特寫
因此大抵上副歌就是特寫(或卡緊)+回憶片段(比之前的多)+
陰暗空間內的主角。

我很喜歡間奏那邊MV的鋪陳
絕大部分的畫面是明亮的「回憶片段」
因為成功帶出了過渡句「我總會把你戒掉」到底要戒掉什麼
旋律的攀升,也很適合明亮的影像。

「oh~」的部份則放了女主角的畫面
因為又要回到主歌了。

下面的這段主歌整體的色調也是暖色偏橘的
有些不寫實的感覺,卻又有種莫名的浪漫(?)

特別想提到「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障因果」這句的畫面
在一個不寫實的背景中,男主角在前,女主角在後
隔著一段距離,兩人前進著。
這感覺不正是很多戀愛走到盡頭的緣故嗎?
凝望、追隨、距離。

於是再一次進到副歌
這次的畫面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一樣是不寫實的橘色背景(其實是我對橘色的偏見嗎xD)
家具、巨大戒指就這樣飄了起來
不只這裡!回到陰暗的房間空間,塔羅牌也飄了起來!
然後切回主角的畫面,主角看著東西飛起的眼神...
緊接著一個高角度的鏡頭
正中間就是主角坐在地上仰頭看著這些東西的飛起
這邊真的很有感覺

經過一段主角的畫面和回憶畫面
「死不了就還好」這邊主角有些仰天長嘯的崩潰感的鏡頭
呼應了前面目送一些事物遠離的那種感傷和痛苦

「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裡微笑」
這個畫面在橘色不寫實背景之中,男主角站在中央
依然是個遠景。

其實這一整段我很難逐句或是逐個鏡頭交代
但是大體上呈現的是一種女主角的心理投射
因過去的回憶而痛苦,卻又想要忘掉...
所以也交雜了男女主角的特寫、畫面
有種無語的對話感。

我最喜歡的是最後這次副歌中「人本來就寂寞的」這句
場景回到空蕩房間,女主角獨坐地上
男主角舉起食指放在嘴唇,做一個噤聲的手勢(?)
而這食指又到了黃金1/3的位子!
然後,鏡頭切回女主角的畫面

直到「我總會把你戒掉」
男主角緩緩把手放下
接到女主角摀臉...
然後,手也漸漸放下,睜開雙眼,男主角淡離。
大特寫女主角的淚滴滑過
接到不寫實橘色背景
一個slogan出現了:「剝離了回憶開始尋找孤獨」
到這邊好像終於能夠確定每次橘色背景出現的含意了

黑畫面,淡入後,依舊是空蕩的房間,一個人的身影
「找到孤獨,就不怕寂寞了」
字與人一起淡出
留下空蕩蕩的房間...


這是一個甦醒的過程,
當睜開雙眼,才開始真正找到孤獨,
因為終於面對回憶也不過是在閉眼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