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不專業不負責觀察-你就不要想起我(感觸篇)

本文亦發佈在本人臉書網誌上

一首好歌的定義是什麼?
要完全理性地分析一首歌、一段影片
我認為是不可能的。
即便是我前兩篇的結構篇和影像篇
盡量用了數據和部分理論構築而成
畢竟融合了我的詮釋、我的認知,
一首好歌的定義是什麼?
若要條列出怎樣是好歌,每個人的標準大概不同

我個人喜歡的曲風很廣,
但是我認為的好歌其實還是有共同性的。
當然這是很主觀的:
或許是音樂、或許是歌詞、或許兩者都有
總之這首歌必須觸動到我,
讓我連結到我的個人經驗或是個人感悟
讓我產生共鳴,我就會認為是首好歌。
無法與之產生共鳴的樂章,再怎麼多的好評
我也會認為:Maybe這不過就是首口水歌。

這首歌我認為是首好歌,
歌曲、歌詞都有touch到我
詞也寫得很不錯,我想有戳到一些人的心事吧。
曲風恬淡卻不失層次,是首好歌。

曲的部分是否能觸動,我覺得真的很主觀,
也不知道該怎麼分析,該怎麼述說,我火侯未到。
至於田馥甄,從她在S.H.E的時代,
我就對她聲音很有印象也很喜歡。
我覺得她的聲音滿「暖」的,要有穿透力時也還不錯。
有時覺得她的聲線讓我想起Zinfendal釀出的酒。
帶有極高的酒精濃度、豐沛的果味及辛香料味,
現代的Zinfendal在強勁濃烈的酒精濃度下,
也能同時圓潤柔順的單寧,豐腴肥美,
帶有果香卻不失勁道。有力而溫潤又帶有一絲清新。

好吧回過頭來說詞的感觸吧。
我想這首歌可以從不同的層面去看,
我個人聽情歌,其實不愛從戀愛的感情方向去看

這首歌是情歌,第一個面向自然從戀情的方向去詮釋。
田馥甄在她的官方臉書回覆到:(2013.11.25)
「謝謝大家!原來大家都有這種不甘願,溫柔哀傷詛咒的心情。
希望唱進你心裡時,也幫助你代謝一部分的情緒,
傷痛或許不會一下子就過去,但總會過去的。」
我覺得這段話就把這首歌關於愛情部分說盡了。

驕傲、脆弱、無奈、溫柔、哀傷、詛咒
其實最痛的不過就是化為平淡的靜坐
不過就是不斷洗著回憶,卻越洗越新
不管扮演哪一個角色,回憶總攀上心頭
是無奈、是遺憾,遺憾努力過後的錯過
遺憾快樂美好幻滅破掉
不論是哪一個角色,你真能捨得不要嗎?
「祝福你真的可以睡得好」
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祝福,還是淡淡的哀愁
真心希望對方睡得好嗎?
還是一種小賭氣,啊,你呀最好不要想起我,
你就不要認錯,你就不要想我,你最好知道我有多痛
但是同時也有淡淡的哀怨:
「你是愛著的吧?」
「為什麼我們一起走過最美的詩
卻留下最痛的印記?」

寂寞久了,你真以為會變好?
驕傲久了,你真以為很堅強?

所以我最喜歡納蘭性德說的一句:
情在不能醒。
如此而已。
不是不願,不是不怨
是不能。
你就哭到眼淚都被體溫燙到沸騰
你就痛到繼續錯過繼續夜長夢多
你就懷抱理由然後呢愛不到結果
你就繼續說著你就不要想起我!
但你終究就是不能醒,就是不能

所以,從愛情來看,不過就是
情在不能醒,你就不要想起我。

這首歌帶給我最多的還是從其他面向來看。
那些關於自己,關於成長的面向。

「我都寂寞多久了還是沒好
感覺全世界都在竊竊嘲笑」
在自己的道路上有時就是覺得冷覺得寂寞
最難受的是覺得全世界都還在竊竊嘲笑
這條道路上到底有誰一樣走著?到底在堅持什麼?


「我能有多驕傲 不堪一擊好不好
一碰到你我就被撂倒」
歲月讓驕傲內斂,把稜角磨圓
有時卻偽善得忘了自己原本什麼模樣
驕傲,是為了掩飾自己的脆弱
外表再怎麼堅強,內心就是有一塊太容易被撂倒
最可怕的是總是不願意去面對這塊傷痛。

「吵醒沈睡冰山後從容脫逃
你總是有辦法輕易作到
一個遠遠的微笑 就掀起洶湧波濤
又聞到眼淚沸騰的味道」
於是,成長過程中也很從容的脫逃
逃離自己的軌道,或者只是想要逃
想逃到天涯海角,卻一點也瀟灑不了。


「明明你也很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還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你就知道有多痛」
人生有些事情,原本就是徒勞無功
雖然說過程或許享受
但是有時回頭去看自己的錯過
不禁痛恨自己的懦弱
夜長夢多,當夜半想起一切,就是一種痛
這種痛不是來自巨大的苦楚
而是來自太過平凡、太過平淡、太過平常
最大的憾恨,是當時只道是尋常
最大的痛楚,來自那些尋常卻深刻的感受

「當時那些快樂多難得美好
你真的有辦法捨得不要
才剛成真的美夢 轉眼就幻滅破掉
祝福你真的可以睡得好」
青春太好,於是怎樣都絕浪擲,卻又回不去年少
以為夠瀟灑,或是夠叛逆想要一筆勾銷
才發現即便錯誤都沒辦法捨得不要
於是輾轉,只希望自己能有一日
面對過去不會生悔,能夠真正睡好。

「明明你也最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很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最好別來要認錯
你就不要 想我到 瘋掉」
懦弱、優柔寡斷,於是錯過。
錯過,或許是一個人、一個事情
但是最終回首才發現,每次的錯過
都是與自己錯過,連認錯都不知怎麼認錯

「明明你也還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會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我等夜監聽你說多愛我」
於是在每個午夜時分,監聽著自己的心聲
卻發現有時連自己的存有都被遺忘了。
好像很久沒有跟自己說話,
好像很久沒有聽見自己的聲音

於是繼續生悔,繼續錯過。

原來人生,不過就是
不斷地與一些人情深緣淺擦身而過
不斷地在夜長夢很多之時再與自己錯過

是啊,你就不要想起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