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人生若只如初見

本文同步發表於本人臉書網誌上


臉書上有的人的親友走了
有的人失戀了
有的人的心和那個曾經要好的誰疏遠了
有的人忙到茫到盲了
有的人好累了--身體上的、心靈上的。

於是這句話就這麼突然撞進我腦中。


生活各方面的混亂,讓腦筋不那麼清晰了
所以那些曾經也跟著混淆不清了。

人生若只如初見。

我一向喜歡納蘭性德的詩詞
淒婉得華麗而不會太過,
就如是絢麗地切中心中的感受
很分寸的一槍。
正因他把感覺寫得很精準,
所以我總拿他的作品來做其他方面的詮釋。

有時就是這般傻傻地,想回到年少。
好想再看清楚那個走遠了的誰的笑顏
記下咱們曾經這麼快活,
心中沒有芥蒂沒有困惑沒有怨沒有愁
淡然、美好、從容、靜和

不過我們就是這樣不斷目送彼此的身影遠去
然後又在某個街角不期而遇。

有時就是這樣犯二地,想回到年少。
好想再看看那個不知對世間是否還有留戀而早已走遠的人
因為如果知道最終終將是無可尋覓,
或許我會再看清他們的側顏,
去看清楚他花白的鬢角,皺起的肌膚
去看清楚他們曾經精神的生命。

不過我們就是這樣和時間擦身而過
然後從某年某月開始和後悔緊緊相擁

於是天真地想,
不如此生不曾相識,便不須承擔別離。
或者時間就永遠停在最美的那個時刻--
或許是在那間小書房,透著窗照進的一方陽光下
我們坐在椅上默默不語的共同孤寂
或許是那些年和那些人一起坐在某個角落為某件小事或八卦笑得猖狂

或許不過是想要猖狂地華麗地痛哭一場
或許不過是心中有種傷口將癒的癢
或許不過是簡單的遺憾或者懷念

有時就是這樣想著,
如果人生是一部電影,
不管中間多麼曲折複雜,
結尾的那幕就該在最絢爛最歡笑的那幕記憶
--就好比<致青春>
不然就只一杯終於喝到了的咖啡結束吧
--就如<噢!柏林男孩>

遊盪在路途中,我們終究成了異鄉人。

故人心尚永,故心人不見
聽說說的是情人。
但是各種感情,各種緣份,其實也是這般
人心輕易就變,雖然有其趨勢,卻總是看不分明。
在不斷的變易當中,
就這樣傻傻地希冀著:「人生若只如初見」
好像這樣就能真正遠離悲怒喜愁苦
不過還是知道,
這就如烈陽在掌心輕輕落下一個吻
明明溫暖到痛得這麼真實,
回頭再看,只剩下淚水於掌中蒸發而澀然的感覺
終究船過無痕
錯對恩怨  離情遺憾
終究還是遠了
過後,還是記得年少時印象中的那次初見
那年,那些你愛的人還未離你而去
那年,那些愛你的人沒有怨恨憂離
所有的美好,所有的憂愁,所有的遺憾
也就這樣淡淡地化為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

於是我聞到了陽光的氣味
感受到了那麼溫煦的溫度
和那些沒有認真道別的人

原來我們還是不能回到那些年
原來我們還是真正得道聲別離
世事錯落皆是注定
如同你們的最後一面我總錯過
而在你們的人生軌跡我總脫軌...

人生若只如初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