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旋木

本文同步發於本人臉書網誌上。

就算音樂停下你將離場,就算我也只能這樣
還是希望能帶著你到處飛翔,即便我沒有翅膀
希望你們真正在歡笑的天堂,
如此我才知道你們還是很幸福,
也就不須時刻把我放在心上。

王菲旋木這首歌的各種氛圍我都很喜歡。

有時我總想這麼告訴我的親人、朋友: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 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是啊,我不知道能陪你們多長
所以我也只能這樣
但是其實我是希望能帶著你翱翔
多希望你們是真心的擁有歡笑的天堂
若是如此,那你也無須把我惦在心上。

之一:歌詞的淡淡悲傷。
這首歌在我來看,
其實是一個外表擁有絢爛歡顏的悲傷。
有時候人的緣份便是這樣
明明相聚在此地 卻不知道能相伴多長
或許下一秒音樂結束你就此離場
即便沒有翅膀永遠被所上是閃躲不了的宿命
卻多希望能成全你的飛翔、你的天堂。
所以「我也只能這樣」。

之二:背後故事帶來的哀傷。
這首歌的作詞人是楊明學,
他原先在加拿大念書,2002年因病回台就醫
或許你不太清楚他是誰,但是他的作品卻是為人熟知
包括王菲演唱的<旋木>、張信哲的<九月雨>、
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沒有人的方向>、
范逸臣的<忘了愛>、蔡健雅的<失樂園>、
B.A.D的<我的錯>、范瑋琪的<不眠>
2004年1月6日楊明學因為肌肉軟組織瘤病逝,死時不過24歲。
<旋木>這首歌MV中的青年情侶
就是楊明學和他當時的女友許維恩演出的
但是還是好一段時間,大家都有些忘記這首歌、忘記他。
流行樂壇上不斷有新的動人的歌出現。

不離不棄陪伴著他最後一程的女友
也與B.A.D.中的Alex開始了新的人生
(不過我覺得Alex也算滿感人的
在婚禮上在新娘拋捧花的那刻演唱旋木
並且說他知道這首歌對於許維恩的意義,
他也從不嫉妒這些過往,但是希望能帶給她幸福
讓這首歌有完美的結局)

這樣看起來,這首歌總是留著那麼些祝福
也留下了這麼些遺憾。
就如同歌詞給人的感受
快樂,是否音樂停下就結束?
或是是帶著那段回憶,展開下一段的飛翔?
我想之於「旋木」,
它盼的是孩子帶著那段回憶,
期盼並迎接下一段旅程。
或許心中也是有遺憾的,
但是它知道「也只能這樣」。
沒有不散的宴席,至少宴席上要快樂得徹底
然後讓你把這些快樂領去。

之三:於是...
直到後來我才覺得
這首歌的悲傷其實也很積極。
看到了自己的限制
不是只是怨嘆自己的遭遇
更是希望能把幸福帶給別人
也祝福自己在意的人能忘記傷痛,勇敢啟程
這樣,也不須把自己放在心上了,
因為那些回憶、那些歡笑,就足以見證一切。
這樣看起來或許有點孤獨吧
但是就像楊明學在<不眠>中寫的:
「到了最後 , 才發現不是一個人」



===歌詞===
旋木(旋轉木馬)
作詞:楊明學Kefca
作曲:袁惟仁
編曲:黃中嶽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 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 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 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