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引用你的懶剽竊我的肝

智財權我懂得不多
但是創作者的心情略懂略懂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很開心大家喜歡
但是被抄襲被剽竊的感覺就有點憂傷



近來很多人因為替無名搬家,發了許多的感慨。
而我也不禁想起那個會說「格主借轉發/引用」的年代。
臉書上動態也好、粉專也好,氾濫得太過
一秒分享,卻難以追溯最開始的源頭,
或者說...大家也懶於尋找根源。
從剛開始為了發摟一些藝人的動態
到後來想知道到底大陸現況如何
所以我辦了新浪跟騰訊兩個微博,也常上百度逛
在新浪微博,只要上傳照片下方就會有浮水印
包含微博網址跟博主帳號
雖說浮水印這東西也非不可去除
但是至少在「預設」的情況下,
轉發者、下載者知道原作者是誰
在某些貼吧的吧規要上載別人微博的圖跟截圖人家的微博
也是要問過原微博主的
當然我個人是認為微博這社群網站依然有他的問題在
但是在這個點上我不禁有點感慨為什麼臉書沒這功能。

什麼時候,
我們學會這麼順手牽走別人的文、別人的圖、別人的心血
卻吝於留下字句,卻懶於註明出處?
習慣總是難改,但是必須盡力改過
引用跟剽竊只有一線之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