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英雄之死

在這裡,我不是要做一個斗大的標題
上頭寫著"超人之死"
也不是要驚爆是否有哪個超能英雄的結局應該是死亡
──那是劇作家、漫畫家等等的工作
我只是籠統地說"英雄之死"這件事情
英雄,未必是異能者,或許你我即是。
不過我想要講的只是一種悲壯的"定義"
可能還有些笑果在吧
因為剛剛才又看到了自己在痞客邦寫的
關於蜘蛛人的一些心得感想
於是看到了這句話又動了心想寫這篇文章:
But the one thing they love more than a hero
is to see a hero fail, fall, die trying.
In spite of everything you've done for them,
eventually they will hate you.

 HOW SAD!
不忍說我腦中瞬間出現了一連串悲壯的情節(!)
到底什麼會是最悲壯的死法?
或許為了世人壯烈犧牲是一個很高尚的、很壯烈的死亡
但是不夠"悲"
怎樣才是悲呢?
大概是被親近的人背叛
最後卻為了世間、為了所愛之人,
寧願奉上一條命,寧願被怨恨
依舊貫徹始終
如果只有"顧全大局"大概是不夠吸引人的
加上"悲"的人性化
我們才看得到英雄的有血有骨
才能體會那種痛徹心扉而真正有種
"風蕭蕭兮易水寒,狀士一去兮不復返"

看到英雄被仇敵打敗犧牲,
難免會有
"這個英雄是否能力有點弱啊"
但是當英雄被親人、情人、友人背叛之時
我們會默默地體諒"誰知道會如此呢?"
於是,整個「英雄之死」的格局大開,
不是一種輸贏式的死亡而已
似乎有種人性的探討在裡邊
英雄的形象也跟著立體化了。
愴恨、愴悢
英雄死亡之際的那幕
如果能夠有一滴淚珠盈在眼眶...而不得落下...
英雄之淚欸!!
雖然或許有人認為這樣的英雄整個有弱化的嫌疑
但是不得不說那樣的畫面還是可以拍攝得很戲劇性

因為英雄,沒有眼淚。

糟糕,怎麼英雄之死突然被我想到有種
黛玉葬花的美感跟蕭瑟呢

風又蕭蕭
英雄死時必也無限蒼索
儘管上述的可能有點笑點
然而其中蘊藏的無限悲涼
正是英雄淚落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