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請俯聽我祈禱

我知道這世界不是絕對的好
我也知道它有離別 有衰老
然而我只有一次的機會
上主啊 請俯聽我的祈禱 ~摘自席慕蓉 祈禱詞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天主教徒、伊斯蘭教徒
身為佛教徒,我依舊相信祈禱的力量。

佛教本旨是眾生平等,人人都有機會成佛
為什麼呢?
因為人性中都有佛性,只是後天因素使之蒙塵
這點雷同儒家孟子等人說的性善論
所以,祈禱,不是對著神佛祈禱
是對心裡的那個「我」祈禱
召喚心靈的力量和純善。
姑且不去討論宗教,不去討論是否人性本善

我想,我也要祈禱。


請讓我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讓我知道什麼時候該勇敢的面對我的懦弱

請讓我成為一個慈愛的人,
讓我知道我該怎麼包容他人加諸我的痛苦,
並心甘情願地承受和體諒

請讓我成為一個熱情的人,
讓我在顛簸後依舊能堅強回首蕭瑟處,
並且能繼續倚杖前行

請讓我成為一個經過挫折的人,
讓我知道在挫折過後還能持守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請讓我成為一個勇敢的人,
讓我面對挫折之後能走出自己的海闊天空,
不會畏縮也不畏強權和批判

請讓我成為一個幽默的人,
讓我懂得對許多事情一笑置之

請讓我成為一個懂得遺憾的人,
這樣我才不會忘記我的過錯

請讓我成為一個懂得反省的人,
這樣面對他人的過錯我也能省思自己並且不斷學習

請讓我成為一個會愛會恨的人,
讓我用最真實的情緒面對我的人生

請讓我成為一個持守本分的人,
讓我在追求做一個人的過程當中,
也不要忘記我的本業,
不造成自己和他人的困擾
也能面對自己的社會角色而不感愧疚

請讓我成為一個規律的人,
讓我可以掌控的人生少些變化和模糊
讓我懂得對自己可以負責的部份盡到責任

請讓我成為尊重文化、愛惜文字的人,
讓我學會看見人家,感受他人,
讓我了解做人的根本來自於傾聽的細緻
讓我尊重前人的甘苦,營造後人的了解
讓千古而來的人們都在其中,不感孤寂

請賜我無畏的獅子心,
讓我永遠有著忠誠、高貴的心靈,
卻毫不退縮,永不妥協

請讓我為我自己祈禱,
祈禱我能永遠致力於成為更好的人,
致力於為我的環境做點什麼。
不當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不為自己的私利汲汲營營,
而是認真負責自己的事業,
懷著熱情完成自己的志業。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祈禱我能永遠不要忘懷自己的純真,
即便歷經風霜,
也要勇敢地相信這世界有善良,
也要勇敢地相信這世界有黑暗,
但是,希望和光明還是會普照。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讓我能放下自尊,
當他人踐踏我侮辱我時,
我也能堅強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責任。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祈禱我能擁抱一切的荒涼,
即便冷寂寒冽難耐。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我不需要成為聖人,
但是我永遠要超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永遠要給自己最高的目標,努力嘗試。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祈禱我懂得什麼叫做原諒,
讓我能為傷害我的人祈禱,
讓我能夠原諒他們,
讓我能夠體諒他們,
讓我能夠原諒我自己,卻不會失了警惕反省。

請讓我為傷害我的人祈禱,
祈禱他們能成為更好的人,
期望他們將致力於社會,
而不將焦點放在渺小的我。
期望他們能貢獻良能,改變世界,
而不是將氣力花在無能的我。
請教他們什麼是謙卑,
讓他們能放下自我學習世上更多重點,
讓他們面對他人的無知能夠寬容,
面對自己的無知能夠審慎。
請教他們什麼是愛,
讓他們的心中不再只是一片沙漠。

請讓我為愛我的人祈禱,
祈禱他們能成為更好的人,
不會被自己侷限,不會被我囹圄,
祈禱他們能夠飛出自己的天空,
祈禱他們能夠面對自己的傷痛,
祈禱他們也能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請讓我為恨我的人祈禱,
祈禱他不要常為此煎熬,
祈禱他不要永遠執著,
祈禱他不要因此減損功德。
請讓他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
讓他能夠面對我的過錯也能面對自己的怒火。
也請讓他教導我,
讓我成為一個更少缺點的人。

最後,
請讓我為自己祈禱,
讓我能夠不斷砥礪自己,
讓我能夠面對難關而勇敢向前,
讓我永不退縮,
讓我永遠保持寬容的心,
讓我原諒對我惡意的人,
讓我擁抱一切的荒涼,
讓我去愛這些愛我的人,
請讓我面對每一次的煎熬,
都能讓愛恨不再動搖,
平靜我的心靈。
如此,我才能說,我已經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