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服務的根本是不斷學習

       因為十二年國教令很多家長焦急的是服務學習的問題
       前陣子我才和人又談論到服務這件事情。
       以我而言,
       國中曾經參加過學校環保義工隊,
       也曾去過回收站做志工
       曾去過育幼院服務
       高中曾參與台北花博的志工服務部分
       到社區藥局協助量血壓等

       在論壇上「吃蘋果」的過程中,
       也是學習在螢幕後盡量提供會員服務。
       從國中到高中,
       我從來不太需要擔心這學期的公服到底有沒有「滿」

       我聽到有些家長抱怨服務學習這件事情
       認為服務跟學習沒有關聯
       我承認,政策祭出之後,想必這些已經虛應故事化
       然而服務,原本就是基於不斷學習
       沒有進修、不精進的服務,不是真正的服務。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過度武斷
       然而我的服務不只侷限於志工性質
       更推展到了服務業甚至是社會角色的問題。
       我們時常認定服務僅是基於態度
       然而服務其實是態度、內容、應變力的組合
      
       在這邊我要舉兩個例子。

       在正式擔任花博志工之前,
       我們都需要先經過志工培訓,
       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志願服務。
       然而每次的服務據點都不同
       我們得自行先了解花博整個概況
       不是說人在大佳園區,
       旅客就不會問新生園區的問題
       要知道怎麼跟外籍旅客做基本溝通
       怎麼安排接駁站的旅客們從適當的動線進出
       什麼館在什麼位置,這些都必須要自己做功課
       如果不知道也不會應變,那麼
       雖然熱忱值得嘉許,
       但是真的服務效率就有限了

       昨天我到誠品書店的文具館逛逛
       家母和我都看中了一個可愛的耳機塞兼觸控筆
       結帳時,服務台的小姐很貼心的問:
       「你們用iphone嗎?」「不是欸。」
       於是那位小姐提醒我們:
      「這個是僅給iphone系列使用的喔!」
       我一陣困惑,怎麼,手機塞也要看系統嗎?
       我倆的手機也是電容式螢幕,
       耳機孔,iphone跟咱們的手機都是3.5mm的
       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
       於是我母親放棄購買這項,而我還是決定買看看 
       回家後,發現一切使用非常正常且順暢。
       於是我猜想,對方知道觸控筆不只一種
       但是不知道不是只有iphone是採用電容式的技術。


       往往在服務過程中
       我們太執著態度,卻忘了不斷進修自己。
       服務的根本是要讓對方能夠解除他的問題
       倘若一問三不知,那麼即便態度奇佳,
       終究還是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服務人員。

       這篇文章,絕對不是否定服務的態度以及應變能力的重要
       而是提醒各位不要忘記,在服務學習的根本中
       除了崇高的回饋意義
       也是要讓我們學習在社會當中,怎麼不斷精進
       怎麼把所學運用出來。

       服務的根本......是不斷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