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不想玉堂金馬登高第,只望高山流水遇知音





好吧,之前若有讀過我的文章的人

恐怕已經知道我挺愛看越劇的,
或許也曾看過我使用標題這句話了。
是的,這又是越劇紅樓夢中的唱詞兒了,
而且又是出自黛玉焚稿那個段子。
我只能說這段子確有些動人而過人之處
在各個不同的點上都能產生不同的共鳴。


我一直很好奇何謂「朋友」何謂「知音」
不過這篇文,我不是要用嚴謹的討論來探討這件事情
我只是丟出一個問題,並且....繼續思考,
說到底,這篇,可說是雜感文罷了。

王力宏的伯牙絕弦這首歌給了一種說法: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說 這就是所謂知音 
相知相惜 相親相愛 也相憶 朋友妳 會不會常把我想起
何年何月 何日何時 再相聚 何時能 把酒言歡暢回憶
很多很多 很深很深 的回憶 很多歌 我只想要為妳唱起
教育部重修國語辭典修訂本對知己的定義:
(前略)...後比喻了解自己的知心朋友
知心,知己。
那麼怎樣才叫做知心呢?
說到底,知音、知己、知心好友...
這些詞,若要說個明白,好像又太不唯美、太難精確
但是我們心底都有些看法的。
這人是我的朋友、這人是我的知己
心裡面是分得清楚的,但要說麼,卻又說不上了

知音、知己,好像是種很高標準的朋友。
好像賦予著些許理想 些許心理寄託。
遺憾的是,這麼美的象徵和情誼
怎麼伴隨的故事是這麼傷感,帶有破滅和絕望?
到底過去的,是子期一人,
或者,隨之散去的是「知音」的幻滅呢?
想到李黎寫道:「美的事物總伴隨著悲哀
是因為如此嗎?
或者其實悲哀的點在於
我們都不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
而希望從別人身上,寄寓另外一個「自己」
期待個人和自己意趣相同,能解我意、順我心。

所以,有知音的人孤獨,沒有知音的人也孤獨。
只是孤獨的時刻,孤獨的方式不一樣。

真正要能「知音」的,應該要是自己。
若不解自己,不體解自己,
那麼又怎能巴巴兒的盼望他人主動的了解呢?

何苦尋想玉堂金馬登高第?
若能遇知音----你底心的那位「自己」
那麼,
心,自然自在得如流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