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a MEI 偏執面] 音樂人和所有人的偏執面

張惠妹的這張專輯提早發行
也讓我一早就被音樂喚醒XD

簡單而言這張專輯包含的曲風並不單一
是很豐富的專輯,從曲風來看或許覺得不一致
但是仔細從樂曲編排、歌詞、演唱方式來看
都非常合乎「偏執面」這樣的主題

偏執是什麼?偏執有著堅持、毅力的固執
卻也有著歇斯底里式的、瘋狂的躁鬱
整體而言卻也有著神經質的氣質

如果你也有所偏執,或是你也有過這樣的感受
那麼這張專輯,真的能道盡你的心聲


都對也都錯
歌曲的節奏感很強烈、拍點很明顯
配上張惠妹的聲音很有氣勢
但是不減曲調的溫柔
這樣的安排也很符合歌曲的主題啊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個人認為這首歌可謂是這張專輯的代表
也是這張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
前面的溫柔有點固執的詢問著
而最後兩分鐘左右卻是我最愛這首的緣故
歇斯底里的、神經質的、瘋狂的吶喊著
最後的「呵呵」冷笑(好難打出來那聲音)
又為這段偏執畫下一個不像句點的句點
這只是一個段落的告終,但是卻不清楚會不會是另一段偏執的開始

三月
這首歌不是第一次聽到
但是每次聽到都還是有驚豔
曲子很平淡,卻讓張惠妹的聲音更覺明顯
歌曲中「嗚~」的部份,在寧靜時聽
卻更能激起共鳴,粉碎鎮定
這是一首學習孤獨的歌,很平靜,卻殘忍得很真實的

自虐
這首也是這張專輯中我滿喜歡的一首
歌詞實在太符合「自虐」了,
不在感情中自虐卻很可能在其他地方自虐
就能感受到這樣的詞是多貼切
在唱法的部份跟往常張惠妹的詮釋感覺不太一樣
這首一樣看似平淡,很有喃喃自語的感覺
卻更貼切自虐的主題--自虐不是對人交代,
更像是夢醒時分、獨自一人對自己的無奈自語
而最高的自虐,就是樂在其中,不斷迴圈。

偏執面
有在聽嘻哈的一定要朝聖推一下
這首歌是跟蛋堡一起合作的
這首歌的詞曲都比較強烈,有種霸氣的感覺
呈現偏執的瘋狂、強烈,並且享受著這樣的瘋狂
當以為歌曲要結束時,蛋堡的rap出來了,
為這首歌曲帶來轉折,在「瘋了」結尾,
明確的勾勒出偏執的結構與面貌。

跳進來
有些咬字唱腔跟以往好像有些不同
這首感覺是很適合夜店的歌XD
節奏拍點穩定而明顯,曲風有電子感
歌詞重複率高但是主題明確
跟整張專輯的主題來說,「跳進來」以後才有偏執的產生啊。


這首歌比較沒有歇斯底里的氣質
歌詞換了一個視角,其實滿幽默的
曲風不同於專輯前面幾首的平淡
更豐富、熱鬧的感覺。

Booty Call
這首歌的曲風聽起來滿歡樂的XD
主題跟歌詞可能比較open一點
不過單從音樂的部份去看,
張惠妹的發揮還是不錯,爆發力有出來

飛高高
這首歌還滿可愛的,是很熱情的曲風
曲風有點拉丁、電子,也有一點輕雷鬼的元素
很自然就會想要擺動XD
轉音漂亮、歌曲很high,這首歌既可愛又熱情
也是這張專輯中我滿喜歡的一首

前進烏托邦
這首也是很high的一首,有電子舞曲的style
歌詞中,感覺到這不僅是感情的理想國
更是對於音樂的理想國的詮釋
這首歌聽完我腦中浮現四個字:淋漓盡致
就是聽完有種很爽快,但也不知為何的感受XD


每個專輯在不同時間聽,聽了好幾次後都會有不同感受
這只是第一次試聽,之後說不定會有更深入的看法跟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