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地球過後‧目送

本文同步發表於深藍論壇 電影討論區
這次要講的是地球過後(After Earth)
由於聽說此片在爛番茄獲得差評
因此懷著好奇看了。

這部片以特效來說並無特別亮眼之處
劇情也是觀眾可以預測的,無特別高潮迭起
傑登史密斯的表現呢,不能說沒有演技,
但是發揮也不多
威爾史密斯在這部片子的鏡頭不算非常多
但是我特別喜歡他在這部片中的眼神。

整部片子要說有什麼「警世意味」
除了近年絕對可以納入話題Top10的地球毀滅類型的警告
我覺得就屬史密斯父子的互動了吧。

傑登史密斯在劇中的角色可以定位成生理素質夠,但是心理素質不足的青少年
這樣的一個孩子要在相對險惡的環境中完成任務
觀眾看到這邊已經能夠猜想這必定是個男孩蛻變成男人的故事
但我特別注意的是在片中無所畏懼的威爾史密斯在監視器後的凝望。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o not misunderstand m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這大概是這部片的主題和核心主旨
但是個人以為這樣的主旨如果沒有威爾史密斯的角色和眼神,
整個張力會更加薄弱無味。

恐懼、成長皆是老生常談
但是在這部片中,
我們終於看到一個無懼的人一個堅忍有毅力的人
一個知識經驗具備者
也只能透過監視器,凝望他的孩子
他能做什麼?只有指示、凝望。
當孩子求父親前去救他,
傷重的父親只能透過通訊器下指導棋,一邊監控著孩子的生理狀況
即便他是個英雄,也無法前去營救自己的孩子、時時陪伴
然而,這其實也不是第一次...
當孩子無法克制恐懼甚至無法聽父親的指導
在螢幕前的父親能做的也不過是替他擔憂

我最喜歡的一幕莫過於
當父親透過監視器看到終極boss「惡煞」快速接近孩子,
在螢幕後默默的倒數著....
然後看到兩點幾近重合
威爾史密斯沉穩地倒數著,然後凝視。

原來有時候父母渴望前去搶救,但卻也忘記他們能做的只有凝望。

劇中鐵漢般的角色
其實有著深情的凝視,
凝望中帶有期許茁壯的心態
以及充滿不捨的相信。

老梗中的老元素卻老式地觸動了些什麼
然後就在那幕
我腦中浮現了龍應台的<目送>中這麼一段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於我,這部電影最美的一刻,就停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