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剎那而永恆-重返鐵達尼號展覽【科教館半日遊】(上)



先前在學校買了鐵達尼特展的校園優惠票
趁著我家小弟正式放暑假的第一天,決定來去看
一早去科教館人還不多,
感覺時間是選對了!

【中國信託經典饗宴-重返鐵達尼號特展】

這個展覽有兩個展區,一個在一樓其他的在七樓
絕大部分的物品都在七樓展區,
一樓是模擬鐵達尼號的天使階廳(電影裡也有出現的場景)
我跟我弟決定就直接先在一樓先看天使階廳
接下來再去七樓看其他文物。
要進去時,我們拿到了登船證


















看起來確實很真,但是翻過來更是有玄機!



















對照以後我發現我跟我弟拿到的登船證姓名不同
(不過恰巧都是頭等艙的旅客...)
感覺這個展覽還滿用心的!
是真的將當初的旅客資料(當年沒有個資法吧...[誤])
包含姓名、年齡、住宿的客房編號、要去的地點
要登船的理由等都寫上去了!














看到這個就覺得李奧納多說不定會跑出來(等等)
不過這只是可遠觀不可爬上去喔!













這個時間是有特殊意義的!























覺得這塊區域做得算是精細
真的有種進了鐵達尼號的感覺
我甚至有種My Heart Will Go On主題曲響起的錯覺(電影中毒了吧XD)

接下來我們前去七樓展區
七樓展區的內容很豐富!可惜不能拍照!
(不過我後來才發現其實很多人偷拍...
但是我太乖巧了...只好...用眼睛捕捉了>""<)
我很推薦這個展覽
因為他展覽小區塊間的相連走道就是模仿
船上走道的樣子!還有做門的把手、走道的扶手
在七樓展區,可以看到一些鐵達尼號遺骸的部份
還有當時某些乘客的文物以及故事。
不免感到命運真的很離奇,
許多人都是原先想要做別的遊輪,但是因為當時工人罷工
很多遊輪停駛因此踏上了這死亡之旅。
藉由菜單、房間狀況和餐具的使用,
就可以看出來什麼叫做「階級差距」
這是非常有感的!
由於七樓文物區不能拍照,因此沒拍下房間照片
但是在紀念品區有仿造的餐盤(也有販售喔)
我就拍下來紀念品區的餐具了!













簡單的設計,只是有個白星的logo,
這,當然就是三等艙的餐具了!














我遠遠的看過去還以為是青花瓷(誤XD)
這個比起三等艙的餐盤還多些設計的,
正式二等艙餐廳使用的餐盤

不過頭等艙和二等艙使用的廚房是同一個
所以有時候二等艙也能享用到頭等艙的餐點















是的,這就是頭等艙使用的餐具!
感覺典雅許多啊!

許多當年的器物也在展覽中展出
更可以貼近那個時候鐵達尼上的上流社會人士的生活
也能看到當時的工人的工作內容
但是令人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個冰山體驗區
就是讓參觀者實際碰觸,感受冰山的溫度
倘若泡在這樣的海水裡...
由此更可想像當年的船難發生時的感受。
在最後,也有公告罹難和得救名單
我和我弟拿著我們的登船證,
看著我們拿的登船證上的姓名是得救或是罹難
很不幸的我們兩人的登船證上的人都是罹難者
(其實這也不奇怪,2000多人也不過700多人得救
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會拿到罹難者的登船證吧)
我弟拿到的那位先生的妻子則是獲救了...
當時不知有多少這樣的情況呢?!
聽聞婦女幼童先行上救生艇,
多少婦女得知自己能夠獲救
然而卻也同時代表她們將失去她們的先生
在對照的那一刻,
我似乎能有一點點感受到當時
這些登船者的親人用怎樣的焦急在面對著不斷更改的訊息
和期待在得救名單上看到家人姓名的期盼?

我總覺得鐵達尼號的沉沒背後有著多種意義。
一艘號稱永遠不可能沉沒的船的沉沒
一種現代人或許嗤之以鼻但是如今很難想像的
「婦女與小孩先上救生船」的優雅和從容
一個優秀船長的退休航行,人人以為安全的旅程
感覺許多的「巧合」碰撞在一起而成的「命運」
對於鐵達尼號我難免還是有著過多浪漫的想像
想像著在船上的近1500人是如何目送他們的親人安全離去
又怎樣的面對已然逼近的死亡?
但是 無論事實的真相為何,
鐵達尼號沉船事件,
一直是我心目中「華麗的蒼涼」的代表之最
就這樣隕落了,而且,終將鏽蝕在海底,
什麼也不留下。













在展覽品中也有此牙膏罐
不過這是在紀念品區中拍的













在展區中有個挺大的模型
滿可惜紀念品區沒有賣鐵達尼模型的~
不然我想我又會手癢了吧XD














此部份的最後放上紀念幣一枚。
紀念幣一共有三款
一個上面寫的是專門for此展覽(上面還有中文字)
一個上面的鐵達尼正在沉沒
而我選擇這個,
因為我覺得這張圖其實更能顯現一種蒼涼
看看這樣的鐵達尼號多麼蓄勢待發?多麼有自信的感覺?
我們都知道它接下來將會沉沒
那麼,就留下它挺然的樣子吧!
最美的、最悲涼的、最自信的都已在這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