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似曾相識只孤檠

常看我文章的人
大概都知道我挺喜歡納蘭性德的詞。
其中我最喜愛的就是〈憶江南•宿雙林禪院有感〉
此詞中,尤愛「似曾相識只孤檠,情在不能醒」一句。



喜歡納蘭性德的詞,
因為那種天才的傲氣、那種滄桑、那許透徹
它的詞,既華麗,又蒼涼,
矛盾之中蘊釀出來的愁苦更為徹骨

情在不能醒一句,我曾在無名專門為之發文
闡述我認為這個「不能」下得多傳神而難以置換。

最近我的噗浪名稱改成了「似曾相識只孤檠」
原因不少
不過我覺得這句很有「歷史感」
也能襯托出一種寧靜孤寂的氛圍。

回首這段時間,似曾相識的,竟然只有一盞孤燈
在人生道路上、在學習道路上,
大概也不過如此吧。
生命在我們之間
來來去去
歪斜交集
以情交織  莫能清醒
回首竟只有夜中一盞孤燈微明依舊
在自我道路上對於理想的堅持
在學習道路上對於目標的渴望
在人生道路上對於理念的持守
踽踽獨行於只餘一盞孤燈照明之路

一年將逝。
該回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