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這篇,大多人都不大陌生,
大部分都認為碩鼠象徵著剝削人民的在上位者。

今日,我欲借用《碩鼠》來說說那些啃食我們價值的觀念。
當然這不過是我一己之見
不過是我現在的視野而已。


一、民主和民粹

 當年在讀世界史的時候,我腦中有一個疑問。
 民主是這麼的「美好」,
 為什麼有段時間知識分子其實是嚮往社會主義的?
 甚至欣賞著共產主義?
 在看完佛洛姆的《逃避自由》後其實依舊心裡納悶著
 我們得到「自由」是如此不易,為什麼我們的心靈依舊憂離?

 現在我依舊無法確實回答上述問題
 我依舊猜測著。
 但我總在想,
「民主」、「自由」我們總未能釐清。

 所以我們還沒準備好,去迎接這些「民主」這些「自由」
 也浪擲了自己的價值。

 當民粹成為民主
 暴力變成權力
 我們爭取的幸福勢必成為全人類的共業。 
 這不是民主 而不過是一群人比賽音量大小
 然而最大聲的不一定是對的
 於是我們有了一些人來代替我們發聲
 於是有一群人能夠代表全部人的心聲
 最後,這些是我們要的聲音嗎? 
 小至班級團體 大至國家政府
 主流人物(甚至不必是現任民選代表)一皺眉一發語
 就能主導整體

 是民主嗎?是民粹嗎?是寡頭?
 很多事情原先那麼的理所當然
 其實依然耐人尋味

二、正義和暴力

 正義,正義,多少暴力假汝之名以行!
 最可怕的暴力包裹在正義和情感之下
 因為,我們都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正義」
 維基百科的「公平正義」條目這樣說:
是關於適當安排社會內的東西和人民的概念,
此概念是哲學、法學和神學歷史上不斷思考和辯論的話題。
 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則簡明扼要的說:
公理。
 哈佛大學 桑德爾教授所著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十分熱門
 然而那,就確實是正義了嗎?
 要很明確的界定怎樣的行為合乎正義,
 似乎可說是不可能的
 於是我們在被正義傷害
 ──不論是被別人的正義,或者,自己的正義。


三、 關心、好奇、看透和壓力、流言與中傷

 言語的殺傷力自是無庸置疑

 然而這樣的殺傷力往往藏在無形之間。
 無意的說出,無意的傷害
 然而
 傷害依舊造成。

 這來自於對於「尊重」和「自由」的價值觀不同
 因此無法確定怎麼做才是尊重
 而怎樣又是在自由的範圍之內

 關於這些,雖然我心中有自己的一把尺
 然而這把尺是不是標準尺規?
 又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這方面的標準尺規
 我是無法得知,而依舊努力追尋的。

上述三大點,
是在我們生活中時常影響我們言行的幾點
而這種矛盾 這種表面和內裡的可能差異
都左右了我們的心境
也影響了他人的看法。

唉,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再見了,碩鼠。
我會努力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